当前位置: 首页 / 学院看点
学院看点
第一届全国音乐教育实证研究(定量、质性、混合)学术会议的通知(第一号)
发布时间:2024-04-03

为迎接中国音乐学院60周年校庆,适应新时代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发展需要,聚焦音乐教育实证研究,助力音乐教育高质量发展,中国音乐学院教育学院拟于2024年9月初主办“第一届全国音乐教育实证研究(定量、质性、混合)学术会议”。现将会议相关情况预通知如下:

一、会议议题

本次研讨会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:

1.音乐教育中的定量研究

2.音乐教育中的质性研究

3.音乐教育中的混合研究

二、参会人员

1.特邀专家:音乐教育领域相关专家

2.交流发言代表:音乐教育专业的教师以及本、硕、博学生等入选论文作者。

3.参会代表:音乐教育相关领域的同行等。

三、时间地点

1. 线下会议,主题报告+分论坛

2. 会议时间:2024年9月初,具体见会议前发布的正式通知。

3. 会议地点:中国音乐学院(北京市朝阳区安翔路1号),具体地点另行通知。

四、参会要求

1.论文要求及提交评审:

(1)论文主题范围:论文应聚焦音乐教育相关领域研究问题,研究必须采用实证研究范式(具体要求参见附件),定量、质性及混合研究均可,具体实证研究方法不限。论文字数不少于5000字,需要有中英文摘要、关键词、正文、参考文献等,且应为尚未在期刊、会议发表过的内容。提交论文时需同时提交知网查重报告,查重率不能超过15%。

(2)提交方式:电子邮件方式提交,截止时间为2024年8月15日,邮箱地址为:yyjyszyj@163.com。

(3)评审:会议主办方将聘请音乐教育领域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,获得专家认可的高质量论文将安排会议交流。通过评审参加会议发言的论文作者无须再次进行参会报名。

2.其他参会者报名:会议将随正式通知发放报名表,与会者请通过报名表报名,会议主办方将回复确认。

3.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,交通、食宿自理。

联系方式:

会务:苏老师,010-64879202

学术:任老师,13810902896

论文:李老师,13501311975

研讨会主要议程详见后续会议通知,敬请关注。

中国音乐学院教育学院

第一届全国音乐教育实证研究(定量、质性、混合)学术会议会务组

2024年4月3日

附件:

第一届全国音乐教育实证研究(定量、质性、混合)学术会议

关于参会论文要求的具体说明

“第一届全国音乐教育实证研究(定量、质性、混合)学术会议”提交论文应采用实证研究范式,需遵循下述体例和要求:

1.标题

2.摘要

3.关键词(3-5个)

4.引言

(1)说明研究的性质、范围和目的,并从不同角度或一个比较宽广的视野(历史、社会、文献、问题严重性等)来解释研究的重要性。

(2)展开文献回顾,对和主题有直接和间接关系的文献做一个简单清楚且系统的回顾,描述相关研究现状,重点解释其中和主题有直接关系的文献及观点,并说明本文如何在此基础上改进、发展和创新。

5.理论框架

体现正式的理论及其假设的分析论述,并对概念性问题的直觉性分析论述。

6.研究设计

(1)对研究方法进行说明,如叙事研究、民族志研究、扎根理论、个案研究、实验设计、调查设计等。

(2)对技术路线进行描述,梳理研究中采取的具体技术操作流程与关键步骤设计、其间数据关系等。

7.数据描述

(1)体现数据来源,数据种类、性质,原始数据可能的问题及修订方式等相关方面的说明。

(2)体现数据采集的技术、工具与方法的相关说明,如访谈、观察、调查、测试等。

(3)体现数据分析的技术、工具与方法,如自上而下编码(理论框架指导下编码)、自下而上编码(通过对数据的归纳总结寻找模式)、相关性分析、t检验、方差分析、回归分析、结构方程模型等。

8.实证分析结果及应用

9.研究结论

10.附录

11.参考文献

可选择采用GB/T7714或APA格式等。

以上说明内容仅针对本次会议要求有效。不符合上述要求的投稿论文将无法进入正式评审流程。